close

book1

 

以前有個朋友,女兒三歲就識字,自己能看好多書,而且十分聰明有禮。問他教育的秘訣,他說他們夫妻倆從女兒很小的時候起就每天給她念十本書,培養她對書的興趣。因為父母能教給孩子的非常有限,但書能教她的卻浩瀚無涯。

所以,當Joe寶長到醫學上認為小嬰兒能具有清晰視力的年紀時,我就有點緊張起來,張羅著給他找書念書。最早的一套是阿嬤送的童書畫冊,宇宙光出版,講外國宣教士在中國的故事。當時他還不會說話,我也懷疑過他是否能聽懂,可我很快發現,幾個月大的嬰兒已經對書有自己的偏愛,總是喜歡讓我讀那幾本。這套書,到他一歲多剛會講話時,已經能叫出其中好幾冊的名字了。

然而最讓我驚奇的,還是小小人類對書天生的熱愛。我懶,並沒有天天堅持念很多書去刻意培養孩子,但Joe寶四個多月時開始上幼稚園,每當老師講故事的時候,都很感興趣地一直盯著書上的圖畫看,從不厭煩。在家裏,他也經常自己找出特別喜歡的幾本書來翻著看,有時嘴裏還咿咿呀呀地念念有詞。

直到現在,我不管他的時候,他多半就會自己跑去翻翻書。

 

book2

 

book3

 

不止Joe寶,好幾個朋友的孩子也都像這樣愛看書。


book4

 

鄰居家不到兩歲的小妹妹來玩,一人捧本書能坐上好一會兒。Joe寶念他最近感興趣的大章魚,小妹妹喜歡漂亮的娃娃書。

 

book5

 

Joe寶發現我在拍照,知道照相的時候應該笑,馬上擠出來一個~

如果沒有電視和網絡,和壞書,和父母大棒政策的干擾,小孩子靜靜坐下來讀書本不應是件難事。我總覺得求知是人的天性,也所以我不相信人是猴子變的。猴子吃飽,喝足,娶到老婆了,就歇菜了,哪會說出“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這種話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