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樓上這幅酷酷的劇照,來自昨天一部把我看哭的電影 The Lives of Others 。

會找這部戲來看不是因為它是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不是因為它在德國橫掃各大獎項,而是因為我爸爸的推薦~ 我爸就是醬,最喜歡看描述東歐共產黨政權倒台的電影。從前“再見,列寧”我也是一直想要看,誰知回家後發現他竟然已經買了DVD,一反其后知后覺的土人作風~

不過,事實上的東德共產黨專制比電影中呈現的不知嚴酷多少倍:例如特工本身也都處於來自上級和來自彼此的重重監視當中,幾乎不可能獨自擔任一項竊聽任務——尤其是針對這種著名知識分子的竊聽任務,更遑論得到頂頭上司如此的信任。

所以,這故事也只是一個東德童話,以西方溫情的人文主義視角為血腥殘暴的鐵幕統治蒙上一層面紗,再拉到西方世界的觀眾面前。

我哭的時候是看到男主角在拆撿郵件,他的同事忽然說,柏林墻倒了。那時他接過耳機聽了一陣,依舊是一副冷峻面容,但緩緩走出了房間。我愛極了男主角在此處的表演,於無聲處聽驚雷。

最後幾個情節則是高潮後純熟妥帖的下坡。


不知到什么時候,中國大陸的人才有機會說"再見,毛"。


以下電影資料來自Wikipedia:

The Lives of Others (Das Leben der Anderen)

Directed by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Produced by Max Wiedemann, Quirin Berg
Written by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Starring Ulrich Mühe, Martina Gedeck, Sebastian Koch, Ulrich Tukur
Music by Gabriel Yared, Stephane Moucha
Cinematography Hagen Bogdanski
Editing by Patricia Rommel
Distributed by Sony Pictures Classics (USA), 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German-speaking areas), Lions Gate Films (UK)
Running time 137 min
Country Germany
Language Ger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